耶穌會兩屬校辦「生命守門人」培訓活動

//

耶穌會澳門兩屬校—海星中學和利瑪竇中學於2022年4月4日邀請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假利瑪竇中學禮堂為兩校教職員工舉辦兩校「保護弱小及易受傷害成年人」培訓,由於防疫關係,避免人群聚集,海星中學同工透過視象形式參與培訓活動,並以兩校同步的形式進行。培訓主題為:「生命守門人」,目的是透過講座培訓提高老師對自殺警號的認識,並學習如何支援身邊有需要的人。
上午部份開始前由利瑪竇中學校牧陳俊偉神父帶領祈禱,接着由身處香港的耶穌會中華省教育委員會主席徐立人神父以視像形式進行分享。徐神父指出在當今世代,同工先要留意自身的角色和使命,調整教導學生的方式,加強對學生反應的敏感度,並須以憐憫的心要陪伴青年人成長。之後由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代表耶穌會澳門兩兩屬校向澳門明愛服務袁志海總監致送紀念品。進行大合照後,由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社工梁嘉儀小姐進行分享。
梁小姐首先以澳門近年的自殺數據讓老師了解現今的社會狀況,並介紹自殺行為的流行病學,再以個案討論讓老師們互相分享,加強對察覺企圖輕生者的敏銳性。小休後,她細心地向老師講解影響青少年自殺的因素、如何識別有自殺危機的學生及常見的篩檢工具。
梁小姐於下午部份繼續為老師介紹「生命守門人」的概念及「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和應用方法。小休過後,邀請老師們妁角色扮演方式進行分組個案演練,讓老師們能代入角色,親歷其景地感受企圖自殺者的心情和嘗試應用防治應對技巧。接着,梁小姐更為老師們介紹防治校園自殺的各種策略,為同工們提供應急及支援錦囊,好能及早察覺有異樣的學生及以適切的應對方法來守護生命。
最後,大會邀請了身在羅馬的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以視像形式作結語分享。董神父分享時表示對老師們願意花精神、時間和精力關懷和照顧學生表示感謝,強調教育是照顧人的工作,他引用瑪竇福音第5章45節的「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鼓勵同工們愛護每一位天主引領到來就讀的學生,並須對每一個學生感興趣和作出個別關顧,接納他們和聆聽他們的心聲,如同天主無條件地接納我們一樣,並須以身作則,以善意、正向的溝通方式來教育學生,陪伴他們成長。活動在董神父帶領同工們回顧整天的培訓活動及降福所有在場參與的兩校同工後圓滿結束。
再次感謝澳門明愛為兩校提供專業培訓,期望藉着與該機構的緊密合作,兩校同工都能喜樂地陪伴年輕人創建充滿希望的未來,貢獻社會,愈顯主榮。
#海星中學
#澳門明愛
#保護弱小
#關愛樂助

20220411033

20220411034

20220411035

20220411036

20220411037

20220411038

2022041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