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澄清啟事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且有人在沒有任何實質證據下直指為本校學生所為,本校特此嚴正澄清相關指控與本校學生完全無關,現對該事件作出嚴厲譴責,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5日

慶祝聖依納爵歸依500週年系列活動(二) 與依納爵聆聽和回應貧困人的哭聲

//

由澳門耶穌會主辦,澳門利氏學社協辦為慶祝聖依納爵歸依500週年、回應及積極推動普世耶穌會「2019-2029普世性使徒優先」之系列活動(二)--「愛德歸依:與依納爵聆聽和回應貧困人的哭聲」日前於11月13日(六)上午於利瑪竇中學舉行。
活動以歌曲來感謝天主作祈禱開始,首先由耶穌會(澳門)會院院長及利瑪竇社會服務負責人傅南渡神父分享如何與貧困者同行,他以著名的西班牙格言:「若告訴我你和誰一起走,我便能告訴你:你是誰。」作引言,向參與者介紹同行的意義。他以服務國內麻風康復院和艾滋病兒童院的生活照片為例,指出與貧困者「同行」乃是一個由「我」和「你」一起走向「我們」的過程,當中必須共同承擔困難與面對挑戰,懷着信德朝着同一方向並肩前行,並藉此找到了自己的身份。已故澳門明愛創辦人耶穌會士陸毅神父曾說:「若我不與麻風康復者在一起,我便不知道我是誰了。」
當兩個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同行就成為了「仁」!傅神父以著名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神父和我國明末朝官及政治家徐光啟為喻,指出兩人皆為貧困者。利瑪竇神父來華之時,對中國一無所知,徐光啟對西方文化亦全無所聞,但藉着兩人的相遇、相知、相助與同行,從兩個的「我」成為了「我們」,不單建立了珍貴的友誼,更成就了中西文化的相互交流的偉業。他們不但各自找到了自己的身份,更彰顯了天主的光榮。
「從學校和誰一起走,便能知道學校的身份和使命!」,傅神父引用利瑪竇中學為例,指出創校耶穌會士明勵志神父於六十多年前因覺察時代的需要創辦該校,與貧困和來自於難民家庭的學生一起同行,學校多年來在彼此同行的過程中,找到了身份和使命。近日由於疫情的爆發,學校禮堂於十月中旬更化身成為日間收容中心,照顧那些因封關而滯留澳門的人,與有迫切需要者同行,為他們帶來了祝福。這也是學校從「我」走向「我們」的過程,在「同行」中,學校再一次肯定它的身份和使命。
而這一切皆和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五百年前的歸依經驗有着密切的關係。「歸依」就是找到自己的身份。聖人的歸依之旅主要是靠着與主的友誼、與貧困者的友誼和與主內朋友的友誼。聖依納爵逐步從以自我為中心,追逐及沉淪世俗,走到捨棄一切,與貧困者在一起。最後更與同伴們一起找到自己的聖召,成為團體,成立了耶穌會,拯救人靈,光榮天主。從一開始,每位耶穌會士就是藉這三種友誼找到自己的身份。今天,耶穌會以四個普世性使徒優先(UAP)活出這三種友誼及「同行」的路程。因此,傅神父鼓勵參與者可藉意識省察與主交談,成為「主的朋友」,聆聽貧困者的需要、大地的吶喊和青年人的渴望,成為「貧困者的朋友」,並與「主內的朋友」在一起,互相聆聽及分享信仰。
在小休和靜思後,參與者以小組形式進行「靈修交談」,互相分享自己的生活和「與貧困者同行」之關係及在陪伴他們後的啟發。接着由傅神父及海星中學陸泳君老師進行分享,傅神父向參與者分享了他於2021年5月4日所寫的文章《與窮人及被世界遺棄者同行》,內容主要講述幾百年來耶穌會士如何承傳着會祖聖依納爵的精神,與貧困者及被世界遺棄者同行。這就是普世耶穌會正推動的「2019-2029普世性使徒優先」的第二項:在修和及公義中,與窮人、被世界遺棄者、和尊嚴受侵犯者同行,過程並不容易。他指出從貧困者身上可以看到社會的問題,若能聆聽他們和與他們同行,可以一起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所以耶穌會與貧困者同行的路程是一條影響社會的路程、殉道的路程、團體和機構的路程,更是一條彼此學習的路程。行走於這路程之上,問題會越來越多,也越複雜。作為貧困者的朋友及同行者,耶穌會不但要陪伴他們,經歷他們的苦難,更要為他們的迫切需要提供服務,研究和反思其貧困之成因,進而使公眾更瞭解他們的困境和同情他們的情況,更要與決策者進行對話,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來改善結構性的問題,影響社會。此外,他更向參與者介紹了幾位近五十年世界各地為了貧困者的尊嚴與正義而殉道的耶穌會士和夥伴們的事跡及為此目的而生的各服務單位網絡,如:耶穌會難民服務、「信仰與喜樂」邊鄙教育網絡及利瑪竇社會服務網絡等。耶穌會多年來在澳門和國內透過利瑪竇社會服務與邊緣及被歧視的人同行,創造一個更和諧社會,透過澳門利氏學社以文化交談和社會同行,推動一個更正義的中華社會,並透過耶穌會屬校與年輕人同行,一起創造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接着海星中學陸泳君老師分享了她與一個學生的同行經驗,藉着耐心的陪伴和溝通,她成功帶領學生找到天父,發現自己。過程中不但相互成長,還能看到學生身上的一點光芒。學生可能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有着不同的遭遇,但作為老師就是要幫助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光。
接着由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分享和總結參與者在之前的靈修交談中的總體動力和共識。最後,在張校長的帶領下,全體即時安頓下來,進行意識省察,整理及反思所聆聽的內容與分享。活動在平安和諧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20211124003

20211124004

20211124005

20211124006

2021112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