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辦依納爵教育工作者培訓

//

為了讓新入職老師認識耶穌會教育特色和育人方向,並為加入耶穌會教育大家庭作好準備,本校日前於2021年8月24日及26日分別舉辨兩場培訓活動。

首天活動由校牧陳俊偉神父帶領祈禱開始,培訓在張慧玲校長的帶領下隨即展開。首先新老師們分別以預先準備的物品作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之後張校長透過短片向老師介紹學校歷史,並邀請老師們分享當老師的初心和願景。隨後,她透過Lego Serious Play請老師們建構和分享心目中的理想校園,並於各人的「心靈扎記」上寫下在活動中的感受和所得的啟迪。

下午的培訓先以熱身遊戲開始,及後觀看前總會長Fr. Nicholas的分享,了解耶穌會教育的育人方向。其目的主要是讓人能活出自我,貢獻社會,強調整全的人性發展重於經濟力、生產力或競爭力。期望透過老師們對學生的個別關顧,讓學生能從心轉化,達致轉化社會。此外,更讓老師透過短片認識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的生平事跡、耶穌會教育的起源和特徵、反思式教學法的五項要素等,並以耶穌會教育和贏在起跑線的理念進行比較,讓老師能多角度了解本校和耶穌會教育。最後,參與者更以「靈修交談」的形式互相分享,成果豐碩。

第二天培訓活動由香港耶穌會教育中心主任蘇英麟博士以視像直播形式進行,主題為「耶穌會教育背後的神奇力量」,並邀請友校海星中學的新入職老師一起參與。蘇博士首先介紹耶穌會參與教育的起源和現況,其畢業生特質和對社會的影響,深入淺出地介紹會祖聖依納爵的生平及成立耶穌會的過程、依納爵「神操」、意識省察等。此外,更介紹了部份耶穌會的著名人物及聖人們的行事作風。當天下午,老師們以「靈修交談」的形式反思和分享自己的願景與耶穌會中華省共同的教育願景間之異同、聯繫和啟發。蘇博士更提醒老師們要多接納自己,多包容別人,以實際行動讓學生感受到天主的慈愛。最後,更邀請老師們訂下自己教育路上的目標和完成日期,爲其在耶穌會學校中的教學里程揭開新的序幕。

學校期望新老師們能在校服務中發展天賦,活出使命,携手共建一所充滿天主慈愛的學校,以愛轉化人靈,愈顯主榮。

20210908001

20210908002

20210908003

20210908004

2021090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