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學生參與「校園記者計劃」

//

本校一向鼓勵學生於課餘多參與社區體驗活動,增廣見聞,拓寬視野。日前本校高二級學生歐陽熙晏、梁佩珍、陳韻詩、鄭耀鳴及許文薰參與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及澳門體育記者協會合辦之「2021/2022學年校園記者計劃」。此計劃旨在配合《澳門青年政策》中推動青年社會參與的政策方向及鼓勵學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深化學生對新聞工作的認識及興趣。
本年度的培訓計劃主題為「齊思考,共規劃」,從2021年11月展開為期約七週的計劃,共吸引來自19所學校的97名學生參與。課程內容包括培訓課程、媒體機構參觀及專題報導比賽,希望學生能透過課程加深對傳播科系的認識,鼓勵學生多關心及參與社會事務。學生需要以主題立意,找尋有興趣探討的議題來完成作品。首節課程為介紹如何規劃專案項目管理及套用至新聞專輯項目上,讓學員深刻瞭解整個新聞專輯的分工,對需要完成的作品框架有了初步的認識。翌日則進行新聞錄影技巧入門課,對一眾早已鎖定影視組的學生來說更是收穫良多,有新聞資深工作者介紹拍攝器材和操作方法,分享拍攝經驗及工作情況。經過首週的課程後,大大提升了學生對新聞的好奇心、對社會時事的關心度和敏銳度,並吸引學生積極展開討論,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策劃其小組作品。
學生之作品是今屆校園記者計劃中少數選擇了報刊媒體領域的其中一組。學生於分享會上表示開始時是老師詢問是否有興趣報名參加計劃,因着大家都對多媒體感興趣,於是便報名參加這個計劃。而由於近日剛完成關於澳門文化遺產的功課,故希望從這個方向進行採訪,並希望透過計劃瞭解更多拍攝、剪片和寫稿的方法和技巧,學習更多有關排版及設計的呈現,並期望成品能更有條理、更清晰地讓讀者觀賞當中的報導。
期望學生能學以致用,追求卓越,把從計劃所學之知識和技巧貢獻社會,服務人群,愈顯主榮。

202203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