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舉辦“利瑪竇日”

//

IMG 1037利瑪竇中學舉辦“利瑪竇日”

    利瑪竇中學慶祝創校六十週年系列活動之“利瑪竇日”於十月十日上午舉行。活動開始時,由該校校牧楊國輝神父帶領全體師生進行感恩祈禱,感謝利瑪竇神父為人們所作出的種種貢獻。

    接著,為進一步加深該校師生對利瑪竇神父生平事迹及其成就與貢獻的認識。學校特地播放了相關的資料影片,深入淺出地介紹利瑪竇神父是第一位成功到中國進行傳教活動的耶穌會傳教士、歷史上第一位正式向中國介紹西方宗教和科學技術、哲學等知識的人物,也是第一位正式將中國的歷史文化介紹給西方的人。影片中重點說明了利瑪竇神父對中國的貢獻。利瑪竇神父學習漢語並翻譯《天主十誡》和《聖母讚歌》,製作《坤輿萬國全圖》,凡此為當時中國帶來了寶貴的新知識。他還懂得用音樂等渠道作福傳工作,從而歸化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為使學生學習這位中西文化交流開導者利瑪竇神父那份勇於探索、排除萬難的學習及奉獻精神。早前該校安排學生以利瑪竇神父的生平作為學習素材進行了閱讀學習和模型製作。於“利瑪竇日”當天,四位同學則向全體師生分享閱讀報告和模型製作成果,並說明他們從利瑪竇神父身上所學習到的寶貴東西。

    利瑪竇神父是“西學東漸”第一人,是溝通東西方文化與經濟交流的代表。為了讓學生更了解“溝通”的重要性和技巧,該校特別邀請了於香港從事新聞傳播媒界超過二十年的著名跨媒體工作者——李燦榮先生以“溝通方程式”為題,為該校師生進行專題講座。李先生透過日常生活事例,以生動活潑的語言鼓勵同學打破傳統思維的思考模式,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勉勵同學學習“利瑪竇精神”,勇於嘗試、敢於創新。從而建立自信,成就自我,朝著該校所提倡學生皆能成為“成己成人的天使”的方向而努力學習。

此外,該校也為小學生特別設置攤位遊戲,讓小學生在一系列的遊戲中認識利瑪竇神父的生平事跡、傳教歷程、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之貢獻和成就等,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學習利瑪竇神父的芳表,以校訓“友愛勤勞”的精神去生活。一眾學生都非常投入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渡過一個有別開生面的學習活動。

  1800824 10156230841205195 355357758 n

幼稚園部進行各類活動,包括以利瑪竇神父為主題的填色活動、抛豆袋及攤位遊戲,遊戲需要小朋友根據利瑪竇神父的故事內容去進行,讓孩子在互動的遊戲形式下學習,領悟神父愛主愛人的生活態度,最後活動完滿舉行,全校師生渡過了一個愉快的利瑪竇日。

K151010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