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代表團訪問合肥42中學

//

    綠蔭匝地,秀水潺潺,4月17日上午,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在飽覽了皖南的山山水水之後,來到了廬州近代教育源起地之一,建校已有111年歷史的百年名校——合肥市第42中學訪問。訪問團此行旨在提升澳門青少年的國家認同,促進內地與澳門兩地青少年交流,為澳門長期繁榮和發展培養後備人才。

20170411001合肥市42中學向澳門利瑪竇中學贈送了一幅中國書法卷軸


    當天上午8時許,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懷著一腔深摯的愛國之情,和42中2000多名師生共同參加了莊嚴的升旗儀式。兩校師生一起唱起雄壯的國歌。42中為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舉辦了隆重的歡迎儀式。42中校長郭豔華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代表團遠道而來表示熱烈歡迎。她介紹了百年名校42中的悠久歷史,以及在辦學規模、辦學特色、教學成績、社團活動等各個方面所取得的優異成績,郭校長還希望雙方在教學和學術上能夠相互溝通,合作交流,以達到資源分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當天舉行的歡迎儀式上,42中學向澳門利瑪竇中學贈送了一幅四米的中國書法卷軸——"走向真理、啟智明德。"澳門利瑪竇中學向42中贈送了伴手禮。雙方師生互贈了小禮物。隨後,42中校史解說團同學的帶領下,代表團興致勃勃地參觀了42中校園"一壁、兩廊、三園、四苑"的環境文化和校史陳列館。百年悠久的啟明文化、以德為中心的德育文化,形成了"德潤人和,文化人賢"的校園氛圍,給遠道而來的青年學子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0411002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參觀合肥市42中學校容校貌


    隨後,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走進課堂,與42中師生進行了親切的交流互動。澳方學生分成4組走進42中八年級的4個班級旁聽了1節英語課3節語文課,生動的課堂教學讓澳門教師讚歎不已。雙方學生實現零距離接觸,增進了彼此之間的瞭解和友誼。課後兩校師生共進午餐。、

20170411003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參觀合肥市42中學校容校貌


    當天下午,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觀摩了特色社團——電腦機器人社團活動,合肥42中電腦機器人社團是學校最具特色的社團之一,曾多次榮獲國家、世界冠軍,是合肥乃至安徽中學電腦機器人項目當之無愧的領軍品牌。客人們聆聽了社團介紹,觀摩社團機器人訓練演示,參與了分組體驗等活動。他們還在六樓多媒體教室,觀摩學生會活動,瞭解了學生會各部門提案及新一屆學生會主席、部長初選過程,雙方學生幹部還相互進行了交流,42中學生會是學校與學生溝通的橋樑,真正實現了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長。
活動最後,伴隨著澳門利瑪竇全體學生"海洋之心"的歌聲,雙方師生開展了"攜手共進"的聯歡活動,活動中,表演了相聲、朗誦、大合唱並合影留念。

20170411004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參觀合肥市42中學百年校史陳列館


    據瞭解,澳門利瑪竇中學師生32人赴42中學訪問,是澳門特區政府實施的2017年"千人計畫"專案的一部分。2017年。澳門特區政府將組織24個青少年訪問團分赴北京、江蘇、安徽、福建、雲南等地的學校交流訪問。此次,澳門利瑪竇中學將在我省進行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到訪42中將開展"領袖訓練"系列活動。"領袖訓練"方案由國旗飛揚、領袖啟航、百年傳承、課堂品悟、同齡心語、科技力量、啟明團會、風采酷秀等八個模組組成,力爭在較短時間內讓兩地學子行在一處、情似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