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日」之薪火傳承

//

    意人利瑪竇,傳承四百載。
    浩然天地在,薪火繼往來。


    利瑪竇中學是耶穌會在本澳的辦學團體之一,每年的「利瑪竇日」,該校均秉承傳統舉行全校師生祈禱會,以緬懷利瑪竇神父的生平事跡。
    該校於今年十月四日如常安排多項活動,表示對利瑪竇神父的崇敬。早上伊始,中學全體師生集合於禮堂參與祈禱禮儀。司儀先利用「百萬富翁遊戲」的形式開始,引領學生認識利瑪竇部分生平事跡,參與的同學均能答出正確答案完成過關。該項寓教育於遊戲的形式,咸令師生們耳目一新,台上參賽者的答題,也吸引台下觀者投入互動,場面熱鬧。繼由校牧林文森神父領導下進行文具派遣禮儀和降福禮儀,林神父並闡釋該校本年度的主題"喜樂利人"的要義,教導學生要效法利神父把信德跟行動兩者配合起來,在生活中實踐,才可見其成效;要有"更"的精神,不要輕言滿足,以求不斷的進步。其教誨之情,溢於言表,聽者無不動容。
    下午,校方邀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博士蒞校為主講嘉賓,講題是《小城記憶之利瑪竇神父在澳門》。楊博士從四個角度來闡析利瑪竇神父與澳門的關係,包括:一、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二、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三、澳門文獻遺產;四、澳門記憶項目。講座內容圍繞西方的天主教傳教士們,由早期的方濟各、利瑪竇、羅明堅,到後期的湯若望等人東來傳教,駐足澳門的情形。楊博士從上述四個層面及使用大量與利神父相關的歷史照片、文獻等諸物,深入淺出的向該校師生講述利氏如何從澳門出發,後在肇慶、韶州、北京等地工作、傳教,畢生兼負東西文化交流使者的任務,對東西方的文化傳播起了橋樑作用。講述內容也展示出利神父對中國文教科技,對天主教傳教事業的貢獻,其功業讓人敬佩不已,也令人加深對利瑪竇生平的認識。
    楊博士主講語言生動,聲調悅耳,介紹翔實。觀乎諸生現場表現,聚精會神靜心聆聽,對主講者提問亦多有回應。楊博士於講話中多次勉勵該校學生學習利神父的治學精神,以改進個人的學習缺點及生活素質,平日多用思維方式來觀察事物,日久自有得益。嘉賓於講座結束前引用該校早期辦校舊照,介紹前賢艱辛耕耘,換來今日豐碩成果。師生觀看之時,興趣盎然,紛紛報以熱烈掌聲回應,以謝嘉賓。一眾師生表示聆聽該次專題講座後,對前賢功業加深了解,獲益良多。
    小學部方面,老師除了向學生介紹利瑪竇神父的生平事跡和他的精神外,亦由林文森神父帶領師生們為利瑪竇神父的封聖程序順行而祈禱,祈求他能早日位列聖品。此外,校方為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特安排本校紀念品設計比賽,讓同學們一展天賦。
    活動當天適逢人月兩圓的中秋佳節,本校更為學生安排中秋猜燈謎有獎活動,藉此讓一眾小學生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感受節日氣氛。學生們皆慶高采烈地參與活動,場面歡欣。師生們共度一個喜樂的中秋節下午。

20170910001

20170910002

20170910003

20170910004

20170910005

20170910006

20170910007

20170910008

20170910009

20170910010

20170910011

20170910012

201709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