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幼師赴穗培訓擴視野

//

利瑪竇幼師赴穗培訓擴視野

利瑪竇中學附屬幼稚園為了擴闊教師的視野,並瞭解內地幼兒教育狀況,於上週四組織教職員赴廣州越秀區進行校本培訓,活動得到澳門中聯辦的悉心安排,訪問了「中六幼兒園」及「思媛幼兒園」兩所各具教學特色的學校,過程中受到方熱情款待,一行三十人均表示獲益良多。

首先訪問的中六幼兒園在穗紮根已逾八十年,是廣州第一所公立幼兒園,堅持「育兒精心、因兒施教、促兒發展」的辦學宗旨,現已發展成為廣東省一級的幼兒園,園中具備多位資深幼兒教師,硬體設備如閱覽室、美工室及檔案室等配置齊全,更配備枝繁葉茂的種植區,讓幼兒親手栽植苗,藉此進行生命教學,而繪本劇「彩虹花」的觀課活動亦令教職員有所啓發,目前本澳缺乏類似的教學模式,日後可望借鏡學習。及後到訪同屬省一級的私立思媛幼兒園,以橘色白色為主設計的外牆予人朝氣勃勃之感,與其所推廣的「陽光理念」相映,訪問期間,團員觀摩了高年級學生的「小蜜蜂」音樂課程,老師以音樂結合舞步培育幼兒的才藝,課堂氣氛輕鬆愉快又有秩序,令人印象深刻,而思媛所推行的寄宿制度更是本澳幼兒園所未見,當中的優點也值得參考學習。

綜合兩所學校的教學特點,都是以推行小班互動及雙班主任制為主,與利瑪竇幼稚園的教學模式相近。利瑪竇校長張慧玲也精簡地介紹了澳門的幼兒教育概況及耶穌會的辦學理念,加深彼此的瞭解,促進粵澳兩地教學同行的交流。是次校本培訓活動,讓教職員瞭解到廣州幼兒教育在環境與課程上的建構,藉此借鏡經驗,開展更優越的教育事業。

1 copy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