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師生赴京學習拓眼界

//

【澳日消息】由教青局贊助,利瑪竇中學主辦的"普通話和中華文化——北京學習之旅"已於日前順利進行。
師生一行廿七人乘搭飛機往首都北京進行為期七天的學習之旅。旅程首日因北京雷暴空中管制及因此導致旅行社接送安排混亂,當晚午夜才進食晚餐並於凌晨一時才入住酒店,過程可說艱辛。值得欣慰的是全團同學真正做到耐心等候、不發怨言,而此次經驗也豐富了同學們的人生閱歷,令眾人能更有信心去迎接人生挑戰。
接下來的兩天於首都師範大學進行普通話課程,同學們都很榮幸能在這所北京市重點大學內學習。課程分兩部分,一為京民俗學者熊老師綜合性介紹中華文化特別是近代時期發生的相關事件,如清華北大的歷史故事、"五‧四"運動等等。還系統性地講述普通話的學習要點以及詩歌、對聯、朗誦的注意點;而另一位北京大學生則幫助同學們糾正南方人學普通話的一些語音錯誤,如發音時嘴形、舌頭伸放縮要訣、鼻腔等的處理,努力去達致"字正腔圓"。短短兩天學習,令大家明白普通話學習的不足之處和改進方法,對以後的語言學習更有信心。
學生們還在高碑店民俗文化村學習中國民間傳統文化習俗——剪紙,當一幅幅作品從手中"誕生"的時候,大家都為自己能學習到這門手藝而滿足。入戶拜訪京城傳統民居家庭的經驗更是特別,同學們積極運用普通話跟老北京人聊天,還學習包餃子,歡笑聲不斷。大家最有收穫的還有攀爬八達嶺長城,雖"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但衆人皆勇做"好漢",雖坡陡路長,但衆人互相鼓勵和扶持,全員完成挑戰。同學分享時紛紛提到攀爬長城成功之後的喜悅及感動,有助於將來樂觀面對困難。
接下來的旅程還參觀了北京國子監、孔廟、南鑼鼓巷、清華大學、天安門和故宮、宣武門天主教堂及前門、王府井大街。本次學習之旅令同學們大大開闊了眼界,增強了團隊合作精神和自控自理能力,加深對普通話、中華文化的認識,提升了學習興趣,收穫豐富。

2015082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