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利瑪竇中學「利瑪竇日」傳承與創新

//

利瑪竇中學日前於10月3日(三)在校內舉行「利瑪竇日」系列活動,包括首次於早會上通行視像交流,耶穌會會士分享、祈禱禮儀,利瑪竇神父短片欣賞和學校紀錄品設計比賽等。

上午中學的早會上,除了日常的禮儀部份外,當天更特別緬懷利瑪竇神父的生平事跡,並首次透過Skype視像通訊軟件與遠在加拿大的耶穌會士盧國輝神父作視像交流,主題為「聖召之路」。
羅神父於分享時表示從他從二十多歲時參與2002世界青年節後開始,便已思考其司鐸聖召的問題。之後他透過多參與彌撒進一步認識自己和天主,且更能認清天主的聲音和明白自己的召叫。他時刻反覆思量究竟自己的生命應追隨甚麼、是誰在帶領和主宰着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有甚麼意義等問題。後來他的信仰漸漸成熟,便決定讓天主作自己生命的主人。在過去十年,他時刻反省自己生命的意義。每當發現天主的旨意時,心中便感到無比的平安與喜樂。他相信利瑪竇神父應該也曾經歷同樣的心路歷程與掙扎而最終選擇了回應天主的召叫,勇敢地跟隨天主,未懼任何困難與挑戰,成為到我國傳教的先鋒。而學生分別就神父需要離開自己熟識的人、地、事、物之感受、選擇進入修會面對的挑戰和期望等向羅神父作出提問。他表示個人的心態決定一切,勉勵學生仿傚利瑪竇神父開放自己,接受天主的召叫,便能活於天主之內,獲得真正的喜樂和內心的平安。最後,他鼓勵學生珍惜中學和大學的時光,學習利瑪竇神父敢於嘗試的精神要追尋夢想,定會活出更豐盛的人生。

下午部分則邀請了耶穌會會士Br. Philip Shi, SJ施修士親臨本校禮堂為師生進行分享,主題為「分辨與選擇」。施修士首先以樂觀和不抱怨來形容自己面對困難時的態度,所以對自己所作的選擇皆充滿信心,當出現阻撓時,也不會輕言放棄。他於分享中提及在就醫歷程中與受洗小朋友的相遇的那刻,讓他「與天主相遇」,於分辨後便決定辭職加入耶穌會。而分辨就是認清天主的旨示,作不一樣的選擇,縱使困難重重,仍不會動搖對天主的信心。修士在回答學生提問時表示他在耶穌會的日子裏曾遇到不同的人,他認為都是天主給他的安排,協助他完成天主給他的使命的。最後,分享會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完滿結束,師生們獲益良多。

小學方面則以利瑪竇神父的傳教之路為主軸,透過觀賞短片明白利瑪竇神父當時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同時也瞭解他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校牧陳俊偉神父在分享時勉勵學生並指出人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也會遇到不同困惑和挑戰,但只要緊記利瑪竇神父天助、自助和人助的生活態度,走出自己的安舒區與天主合作,定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此外,各班也發揮創意,以利瑪竇神父為題為學校創作紀念品,一展天賦,追求卓越。

最後,全挍師生們一起懇切的祈禱,盼望利瑪竇神父能早日宣聖。也期望藉着他的代禱,讓師生能傳承他面對困難時握緊天主的手的生活態度,並以創新的思維去實現夢想,貢獻自己,造福他人,愈顯主榮。

20181004001

20181004002

20181004003

2018100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