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獲邀出席《漁山春色》耶穌會會士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

//

本校日前獲邀出席《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適逢我國清初著名畫家吳歷逝世三百周年,藝博館與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再度攜手合作,並獲香港藝術館支持,舉辦"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共展出吳歷及其師友珍貴作品八十四件/套。

吳歷(1632-1718),原名啟歷,字漁山,江蘇常熟人。清初著名畫家,與王時敏、王鑑、王原祁、王翬及惲壽平合稱"清六家"。吳歷在各個領域中皆有所成就,其中以畫名最盛。世居孔門弟子言偃(字子遊)的故居旁邊,因有言偃的墨井,所以號墨井道人,又號桃溪居士。吳歷幼年喪父,由母親獨力撫養,及長致力於丹靑,刻苦臨摹宋元眞跡,以潤筆供養母親。

康熙年間,吳歷隨比利時籍耶穌會士柏應理(Philippus Couplet,1624-1692)來到澳門,於聖保祿修院修行,並將把其在澳門的生活,不連貫地記入他的畫跋和詩集《三巴集》之中。根據他的畫跋,會發現康熙二十年(公元一六八一年)是吳歷在澳門的三年多日子裡畫畫最多的一年,並不因慕道而封筆,可惜的是這批繪於澳門的畫作,除《白傅湓江圖》卷藏於上海博物館外,其餘均不知流落何方。

吳歷後返回江蘇,進行傳教工作,並於五十七歲(康熙二十七年,公元一六八八年)晉鐸,於江南一帶展開傳道生涯。康熙五十七年(公元一七一八年)壽終於上海,葬於大南門外天主教墳場,享年八十七歲。

20180908001